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第100個帖子:【作文】家庭喜事

每当闻到阵阵桂花香飘来的日子,就意味着我们一家又开始忙忙碌碌起来了。这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除了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之外,亦是爷爷奶奶的结婚周年纪念日。犹记得儿时的我曾听爷爷奶奶言谈之间提起过,当年会选在中秋佳节结婚,也是因为贪图其月圆人圆的好兆头。然而时光如白驹而过,一晃眼的时间,当初风华正茂的爷爷奶奶,如今都已七十几岁了。按时间计算,今年已是爷爷奶奶结婚的第五十个年头,亦是坊间所谓的金婚。按照我们家的惯例,这一天无论远近的近亲都会团聚在老家,陪着爷爷奶奶吃晚饭。除了是为了庆祝他们的结婚周年纪念日之外,也顺道在这个中秋佳节里应景,齐来月圆人团圆的一起度过。

这天的我起了一大早,梳洗完毕之后,我把房里的窗子打开。这时候的天才刚蒙蒙亮呢!用力地呼吸着晨间微冷而又夹杂着淡淡泥土味的空气,精神也随之一震,看来今天是个好日子啊!和我一样早起的喜鹊也早已站在枝桠上,不疾不徐的鸣唱愉快的曲子。或许,连这只小小的喜鹊都感受到了这天的愉悦气氛吧!

随着妈妈和姑姑到菜市去选买新鲜的食材好让今晚的晚餐能够更为丰盛之际,我和几个堂姐妹们便身负着打扫布置的重任,好让老家到处充斥着喜气洋洋的味道。为了更能营造出爷爷奶奶庆祝结婚周年纪念日的气氛,一向来鬼点子最多的小表妹更从储存室中“挖”出被尘封已久、拥有将近50年历史,爷爷和奶奶当年的结婚照。将照片整理干净之后,我们把它挂在了客厅里最显眼的地方,然后就一起期待爷爷和奶奶醒来后,看见这幅照片时的表情。

不久,今天的男女主角出现啦!刚睡醒的爷爷奶奶在看到挂在墙上,那一帧历史悠久的结婚照时,都发出了惊呼声。爷爷因为这一份惊喜更是喜形于色,开心不已。而感性的奶奶更一边看着墙上的照片,一边感叹着:“岁月催人老啊!”结婚照里的爷爷奶奶,穿着者当时流行的白纱,手牵着手,两人深情的对望,甜蜜之情更是不言而喻。我想,这就是古人说的: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吧!

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越接近晚饭的时间,就越多的亲戚们陆续到来,老家突然间变得热闹起来。爷爷奶奶一看见久违的叔叔婶婶、堂哥堂姐们,即拉着他们说长问短的,更一直嘀咕说他们太久没联络,对他们都很是想念。有别于客厅里热闹气氛,在厨房里的“厨娘”们个个忙得不可开交,无不希望自己能够长出多几只手来,好让自己能及时准备好所有晚饭的菜肴。

晚餐终于准备好了。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佳肴。除了有爷爷最爱的“红烧狮子头”和“醉虾”之外,还有“芙蓉蛋”、“翠玉白石”“清蒸石斑鱼”等等。待大家都聚在饭桌,再对爷爷奶奶说完祝贺词之后,便开始一起“举筷痛吃”,大快朵颐起来,席间筷子横飞,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而爷爷奶奶更是被这片哄闹的场景所感染,笑的见牙不见眼的。酒足饭饱后,大家更对妈妈和姑姑的手艺赞不绝口。

饭后,爷爷应着众人要求将往事重提,告诉大家两人当初相识的过程。我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属于他们的故事,而一旁的奶奶更是一脸甜笑地看着正在话当年的爷爷。原来,爷爷奶奶以前是笔友呢!那时候的科技不发达,家用电话还尚未普及。爷爷奶奶是在校外旅行时认识的。他们俩在旅程中互换了住家地址,尔后开始以书信的方式联络。直到有一天,爷爷主动对奶奶展开追求,谈恋爱没多久之后,两人就携手步入礼堂,正式成为夫妻。相比起现在年轻人所追求的轰轰烈烈的爱情,爷爷奶奶这种简简单单的爱反而让人有种安逸的感觉。或许,就是这种简单的幸福,才能让他们一起携手走过五十年,却仍是那么恩爱的原因吧!听完了爷爷和奶奶的故事,再谈笑一番后,已是晚上时分了。亲戚们便相互和爷爷奶奶道别,各自往归途出发。此时,我看见爷爷奶奶的表情是那么的欣慰,想必他们一定是对今天的庆祝很是满意吧!待所有的亲戚们都离开后,爷爷奶奶也困了,他们相互手拉着手,缓缓地、轻轻地走到他们的睡房里。而我,也是时候该上床休息了。

临睡前的我本想打开窗户看看今晚的夜色,没想到却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窗外,银色的月光洒满一地,明月高高的挂着,照亮了所有的景物。耳边还有蝉虫此起彼落的鸣叫声,为这个静默夜晚带来一点点的节奏。或许是因为“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的关系,今晚的月亮似乎格外的美。而今天一整天为了准备这件家庭喜事而忙碌后的疲劳,似乎在此刻都已被月色给消磨殆尽了。此时的我回想起爷爷奶奶的故事,能够一起携手走过五十年,真真正正的实践了那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他们,才是人生中的一大喜事啊!

------------------------------------------------------------------------------------------------

Violet:
到百啦~
第100個帖子!
開部落格3年多才到百,
證明我這個耕心的格主果真辦事不利啊!
哈哈...

這篇家庭喜事,
我用了整整5天寫大綱...
太久了~
Haiz~
然後...
用了一個小時時間推翻...
再用2天時間寫完。
以上你看到的,
就是在那2天時間里醞釀出來的...

太久太久沒寫過這麼正式的文章了,
印象中是繼上次《內疚》之後,
還算是比較見的人的文章了。
該好好的鍛煉一下自己的文筆了,
總是寫了前面接不了後面,
失敗~

最近,
在忙著編寫小說大綱...
Violet我轉行寫小說了!
剛剛才寫了一小節,
有雪天使、勾魂者、血族、狼人、精靈、空靈少女、結界、蛇靈...

PS:啊~是靈異的那種,
我怕你們接受不到...

注-者

Template by:
Free Blog Templates